首页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沈药无涯论坛”第257讲:复旦大学占昌友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1-11-04  作者: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报告题目:脂质体药物-从基础到临床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9日(周二)13:30-17:00

报告地点:南校区.第四教学楼105

报 告 人:占昌友 教授

主办单位:药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报告人简介:

占昌友,国家级人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201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药剂学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5年先后于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和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15年底回国,作为独立课题组长于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承担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脂质纳米药物设计与递送过程研究,相关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和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等期刊发表90余篇。近年来重要科研获奖包括: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3美国药学会博士后奖、2014年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6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

报告内容简介:

脂质体是最早实现临床应用的纳米药物载体,其生物相容性高、载药谱广。基于成熟的脂质体制备工艺以及大量的临床应用信息积累,不难预测脂质体药物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纳米药物临床转化研究中的焦点和高端制剂的创新源头之一。在传递过程中,体内大量的血浆蛋白可与脂质体发生相互作用,极大程度地改变脂质体药物的表面性质和生物学功能,调控脂质体药物与机体免疫细胞、内皮细胞、靶细胞等相互作用,进而影响其体内性能(靶向性、生物分布、有效性、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等)。寻找对调控脂质体药物体内性能发挥关键作用的血浆蛋白(或称之为关键血浆蛋白),并阐明其作用机制,将对脂质体药物的设计、临床转化以及已获批脂质体药物的临床精准用药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人照片:



上一篇:复旦大学占昌友教授应邀与我校师生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下一篇:制药工程学院组织召开“沈药无涯论坛”学术沙龙:“学思维 树创新”科研分享(一)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 邮编:117004
辽ICP备18011232号-2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