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沈药无涯论坛”第244讲 :美国圣约翰大学陈哲生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1-06-02  作者: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报告题目:卡博替尼逆转肿瘤多药耐药研究

报告时间:2021年6月4日(周五)20:00-20:50

报告地点:校本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报 告 人:陈哲生 教授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报告人简介(中文):

陈哲生,医学博士,美国圣约翰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美国圣约翰大学药学系肿瘤药理室主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教授是肿瘤耐药逆转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主要从事肿瘤耐药机制及其耐药逆转剂的研究,致力于克服ABC运转泵介导的肿瘤多药耐药。近些年已在《Chemical Society of Review》、《JNCI》、《Molecular Cancer》、《Drug Resistant Updates》、《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等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撰写英文著作11部,获美国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5项,应邀在国际大会和学术机构作学术报告200余次。现任《Recent Patents on Anticancer Drug Discovery》 等8个杂志的客座主编或副主编,《Cancer Letters》等27个杂志的编委以及200多个杂志的审稿人。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NIH基金及新西兰,匈牙利,波兰,加拿大等国家基金的评审专家。2016获圣约翰大学突出成就奖,2011年获圣约翰大学优秀科研奖等。

报告内容简介(中文)

随着肿瘤药物的不断问世,肿瘤多药耐药成为化疗治疗癌症的一个重大挑战。有许多原因和机制导致肿瘤药物多药耐药的发生发展,肿瘤细胞中P-糖蛋白和其他药物外排泵的表达是其重要的原因。ABCG2是ATP结合盒(ABC)转运超家族中的一员,是一种P-糖蛋白。其在肿瘤组织中过表达被认为是抗癌药物产生多药耐药性的潜在原因。卡博替尼(CBZ,XL184)是一种小分子酪氨酸激酶受体抑制剂,主要靶向c-Met和VEGFR2,CBZ已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本报告通过对ABCG2底物中耐药细胞的研究,评估了CBZ调节ABCG2功能的能力。本报告发现CBZ通过抑制ABCG2转运蛋白的药物外排功能,从而逆转ABCG2介导的肿瘤多药耐药,增强抗肿瘤药物的作用。

报告人照片:




上一篇:“沈药无涯论坛”第245讲:安徽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朱满洲博士学术报告会
下一篇:“沈药无涯论坛”第243讲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Yehuda G. Assaraf教授学术报告会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 邮编:117004
辽ICP备18011232号-2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