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沈药无涯论坛”第243讲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Yehuda G. Assaraf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1-06-02  作者: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报告题目:溶酶体与肿瘤多药耐药

报告时间:2021年6月4日(周五)19:00-19:50

报告地点:校本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报 告 人:Yehuda G. Assaraf教授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报告人简介(中文):

Yehuda G. Assaraf,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哈达萨医学院生物学博士,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学院Fred Wyszkowski癌症研究实验室主任。2012-2018曾任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学院院长。Yehuda G. Assaraf教授自1986年以来致力于癌症研究,并在抗癌药物耐药分子机制以及克服癌症化疗耐药性的新治疗方法的开发领域作出重要贡献。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质体中多药耐药外排转运体p-糖蛋白的功能重组、证明叶酸载体(RFC)的功能突变缺失可导致白血病及实体肿瘤对抗叶酸药物产生抵抗。近年来担任《Journal of Molecular and Clinical Medicine》等杂志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杂志副主编。2010-2011年获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学院KNAW奖,并担任荷兰阿姆斯特丹癌症中心客座教授。2006年获肿瘤与分子医学协会国际奖;2005年获诺华制药研究奖。

报告内容简介(中文)

近年来,越来越多改进或创新的方法在抑制肿瘤生长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包括传统的手术、放疗、化疗,以及最新的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然而,重复给药引起的多药耐药(multiple drug resistance,MDR)是导致肿瘤化疗失败和癌症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探索MDR的机制是“长期”而“持久”的问题。阐明耐药机制,寻找新的靶点显得尤为重要。本报告将介绍疏水性的弱碱性抗癌药物在溶酶体中的螯合作用能够显著降低细胞靶点的药物浓度,从而导致化疗耐药;克服溶酶体螯合作用可以逆转耐药表型。本报告着重介绍药物诱导溶酶体介导的MDR模型;阐明溶酶体在介导癌症多药耐药中的作用及机制,以及克服这种耐药性的不同方法。

报告人照片:



上一篇:“沈药无涯论坛”第244讲 :美国圣约翰大学陈哲生教授学术报告会
下一篇:“沈药无涯论坛”第242讲:东北大学范永强教授学术报告会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 邮编:117004
辽ICP备18011232号-2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