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沈药无涯论坛”第247讲:山东大学李盛英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1-06-09  作者: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报告题目:微生物细胞色素P450催化系统的多维工程研究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1日(周五)13:30-14:30

报告地点:南校区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S201会议室

报 告 人:山东大学 李盛英教授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报告人简介(中文):

李盛英,博士,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微生物学会普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任。2000、2003年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获学士与硕士学位。2009年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10-2012年在密歇根大学生命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18年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任研究员,山东省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生物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细胞色素P450单加氧酶与液体生物燃料等。已在Nature Catalysis、Nature Chemistry、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JACS等著名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2019年获国际化学生物学协会青年科学家奖。目前担任BMC Biotechnology杂志副主编以及Journal of Industrial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Green Synthesis & Catalysis、《合成生物学》等杂志编委。

报告内容简介(中文):

有机化合物中碳氢键的选择性氧化是合成化学的核心挑战之一。广泛分布于自然界的细胞色素P450单加氧酶能够针对结构复杂多样的底物催化具有高度位点及立体选择性的碳氢键氧化反应,为上述挑战提供了宝贵的生物催化解决方案。由于P450酶能够选择性催化诸如C−H键羟基化和C=C双键环氧化等反应,因而在化工、制药、食品及生物技术行业极具应用价值。然而,天然P450酶催化系统的活性偏低、底物谱狭窄、稳定性较差,极大限制了该类生物催化剂的工业应用。一个典型的P450酶催化系统包括P450酶、底物、氧化还原伴侣作为电子穿梭载体、NAD(P)H作为电子供体以及氧气作为氧化剂。为了突破P450酶催化系统的天然限制,报告人通过酶工程、底物工程、氧化还原伴侣工程及电子供体工程等多维工程化手段创制了一系列非天然P450催化系统,可广泛用于药物、精细化学品及生物能源分子的绿色生物制造。

报告人照片:





上一篇:“沈药无涯论坛”第 248 讲:东北大学徐章润教授学术报告会
下一篇:“沈药无涯论坛”第246讲: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赵宗保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 邮编:117004
辽ICP备18011232号-2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