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学系Yehuda G. Assaraf教授和美国圣约翰大学陈哲生教授与我校师生进行云端学术交流
时间:2021-06-07  作者: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6月4日晚,以色列理工学院生物学系Yehuda G. Assaraf 教授和美国圣约翰大学陈哲生教授应邀与我校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师生通过线上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以“溶酶体与肿瘤多药耐药”和“卡博替尼逆转肿瘤多药耐药研究”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立辉教授主持,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

Yehuda G. Assaraf教授自1986年以来致力于癌症研究,并在抗癌药物耐药分子机制以及克服癌症化疗耐药性的新治疗方法的开发领域作出重要贡献。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质体中多药耐药外排转运体p-糖蛋白的功能重组、证明叶酸载体(RFC)的功能突变缺失可导致白血病及实体肿瘤对抗叶酸药物产生抵抗。这次学术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介绍疏水性的弱碱性抗癌药物在溶酶体中的螯合作用能够显著降低细胞内的药物浓度,从而导致化疗耐药;阐明溶酶体在介导癌症多药耐药中的作用及机制,以及克服这种耐药性的不同方法。

陈教授是肿瘤耐药逆转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主要从事肿瘤耐药机制及其耐药逆转剂的研究,致力于克服ABC运转泵介导的肿瘤多药耐药。这次学术报告的主要内容是肿瘤细胞中P-糖蛋白和其他药物外排泵的表达是肿瘤药物多药耐药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ABCG2是ATP结合盒(ABC)转运超家族中的一员,是一种P-糖蛋白。其在肿瘤组织中过表达被认为是抗癌药物产生多药耐药性的潜在原因。卡博替尼(CBZ,XL184)是一种小分子酪氨酸激酶受体抑制剂,主要靶向c-Met和VEGFR2,CBZ已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研究通过对ABCG2底物中耐药细胞的研究,评估了CBZ调节ABCG2功能的能力。结果发现卡博替尼(CBZ)可通过抑制ABCG2转运蛋白的药物外排功能,从而逆转ABCG2介导的肿瘤多药耐药,增强抗肿瘤药物的作用。

报告会为与会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会上师生就克服溶酶体螯合作用逆转耐药表型和P-糖蛋白抑制剂逆转肿瘤多药耐药在肿瘤治疗方面的发展潜力和应用前景,以及目前研究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了讨论,对相关研究工作起到启发和指导作用。



上一篇:“沈药无涯论坛”第246讲: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赵宗保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下一篇:安徽大学朱满洲教授学术报告会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 邮编:117004
辽ICP备18011232号-2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