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沈药无涯论坛”第240讲:哈尔滨工业大学邱珊副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1-05-17  作者: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报告题目:制药废水处理工艺与案例探讨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9日(周三)9:00-10:15

报告地点:线上腾讯会议号103 235 355/线下南校区 第四教学楼204

报 告 人:邱珊 副教授/博导

主办单位:制药工程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报告人简介(中文):

邱珊,工学博士,国家注册环保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生物能源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主要从事环境材料、高效催化材料研发、特种工业废水处理、工业废水及市政污水处理及回用等领域的研究,在农业循环经济,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也获得一定的研究成果。主持国家自然基金三项、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两项,其他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并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近5年发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行业SCI收录论文50余篇,EI收录论文近20篇,参编著作3部,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项;主持设计包括焦化、石化、炼化、制药、印染、糖精等各类难降解废水实际工程项目40余项。

报告内容简介(中文):

近年来,随着医药工业飞速的发展,制药废水已成为严重的污染源之一,制药废水具有成分复杂,有机污染物种类多、浓度高,COD值和BOD值高且波动性大,废水的BOD/COD值差异较大,悬浮物和NH3-N浓度高,色度深,含有难生物降解和毒性物质等特点,是较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如何处理该类废水并使废水达标排放是当今环境保护的一个难题。

制药废水的处理难点在于废水中的某些成分有可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进一步降低废水的可生化性,使出水不符合排放标准。因此,提高可生化性是制药废水处理过程中面临的首要问题。目前,制药废水的处理方法主要有物理化学法、化学法和生化法以及组合处理工艺。报告着重介绍电化学处理工艺、生物处理工艺在制药废水中的应用。最后选择比较有代表性的制药厂废水处理案例进行剖析。



上一篇:“沈药无涯论坛”第241讲:华东师范大学陈启晴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下一篇:“沈药无涯论坛”第239讲:肖高铿总经理学术报告会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 邮编:117004
辽ICP备18011232号-2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