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沈药无涯论坛”第225讲:中国科学院刘永宏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0-10-23  作者: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报告题目:典型海洋特征分子的发现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26(周一),下午14:30—16:00

报告地点:主校区 新教学楼新五教室

          南校区 第四教学楼108

报 告 人:刘永宏 研究员

主办单位:无涯创新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交流中心

聆听无涯论坛 拓宽学术视野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参加!

报告人简介(中文):

刘永宏,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沈阳药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是SCI期刊Nat Prod Res、Med Chem、Chem Biodivers编委,中文期刊《中国海洋药物》、《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药学学报》编委,中国药理学会海洋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海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理事, 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药物分会理事,中国菌物学会菌物化学委员会委员。近年聚焦于“海洋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的结构与功能”的研究。已发表研究论文320篇(其中SCI论文210篇)。获26项专利授权,授权1项美国专利。

报告内容简介(中文)

海洋独特的环境(高盐、高压、低温、高pH值等),造就了性状独特和环境适应能力极强的海洋微生物。可以产生独特的次生代谢产物、酶类和其他天然活性物质,具有特殊的生物功能。海洋微生物有嗜盐、嗜压,嗜热、嗜冷、嗜酸、嗜碱、嗜重金属型。海洋特殊环境会产生富硫、富卤、富金属离子、富硝基等典型海洋特征骨架分子,这些典型海洋特征骨架分子,具有更强的活性,更高的药用潜力,需要开发新技术定向发掘更多这样的化合物。报告举若干例子说明海洋骨架特征分子的发现及成药性研究。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刘永宏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朴海龙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 邮编:117004
辽ICP备18011232号-2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