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沈药无涯论坛”第222讲: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朴海龙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0-10-12  作者: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报告题目:癌症代谢重编程及药物靶点作用分子机制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15日(周四)14:30-16:30

报告地点:南校区.第四教学楼207

报 告 人:朴海龙 研究员

主办单位:药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聆听无涯论坛 拓宽学术视野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参加!

报告人简介(中文):朴海龙研究员,2003年和2009年于韩国国立庆尚大学分别获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9.9-2014.1在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2月全职回国到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转化医学科学研究中心工作。2015年5月聘任为生物技术部转化医学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2020年7月聘任为生物分子功能与机制研究组组长。

重点以细胞分子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及组学等多学科交叉为研究基础,开展生物分子调控的代谢重编程及分子机制,生物大小分子相互作用及药物作用靶点功能与机制,多维生物分子网络的癌症系统生物学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连市应用基础等项目。已在Nature, Nature Cell Biology, Nature Genetics, Cell Research, Cell Metabolism, Metabolism, Oncogene, Theranostics, Research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报告内容简介(中文)癌症细胞表现出显著的代谢异常。最为典型的癌症代谢异常包括大量摄取葡萄糖、活跃的糖酵解途径、大量产生乳酸等,这类代谢重编程现象被称为Warburg效应。并且,这些异常积累的许多代谢物本身也具有各种促癌作用。其中,糖代谢的异常和谷氨酰胺为TCA循环补充能量,为核苷酸代谢提供基础物质,并促进癌症的进展。近期研究中我们聚焦癌症代谢关键生物分子AMPK、USP10、USP22等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解析了相关分子通路和功能。同时,基于活性蛋白质组学(ABPP),高通量代谢小分子(ABMP)检测等手段研究了二甲双胍(Metformin)绕开能量调控关键分子AMPK可调控的代谢分子信号通路;胆固醇与MTDH蛋白相互结合调控其活性;及生物大分子与药物分子相互作用及抑制剂筛选等。在这基础上借助生命科学领域内正不断涌现出了不同来源、高纬度、异质性的大数据资源,开展了基于生命科学领域内多源数据整合挖掘的系统生物学及多组学整合的生物分子分型研究。

 


上一篇:“沈药无涯论坛”第223讲: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吴东海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下一篇:金盛飞博士学术报告会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 邮编:117004
辽ICP备18011232号-2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