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沈药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3位院士齐聚沈药,这场学术盛宴,精彩纷呈!
时间:2024-04-08  作者:科研处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科研处

4月7日,由沈阳药科大学、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药学名人系列论坛(十一)在南校区校史馆报告厅成功举行。我校44k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裴钢,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校长陈芬儿,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常俊标应邀出席论坛并作报告。上海医药集团(本溪)北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青,河南城建学院副校长贺国营,我校党委书记高明宇,校长程卯生,党委副书记关雪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少江出席论坛。

论坛开始前,高明宇和班子成员一道向院士介绍了学校发展建设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向院士远道而来为青年学子传道授业解惑,让青年学子有幸领略大家风范、聆听前沿之声表示诚挚谢意。同时,同院士就如何深化学科内涵建设、如何培育高质量药学人才、如何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进行深入交流。

裴钢院士作了题为“Nature-similars: Learn from nature 道法自然”的学术报告。他深情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感慨学校的变化之大、发展之快。他结合“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道理,介绍了团队在开发复合药物和多功能分子的研究成果。他表示,受传统中医药的启发,根据聪明汤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疗效,发掘其关键成分,相继开发了“杞黄灵”和“魏李白”两种组分药物,诠释了中药在复杂性疾病临床应用中的有效性。同时,指出基因和细胞治疗是目前生物医药领域最具前景、最有潜力的发展方向,同样揭示了我们向大自然学习是永无止境的。

陈芬儿院士作了题为“Stereocontrolled total synthesis of(+)-biotin through a chiral-auxiliary strategy-From batch to end-to-end continuous-flow chemistry”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通过手性辅助策略的生物素立体控制全合成研究,重点介绍了通过新的水不溶性二醇辅助策略改进生物素的不对称全合成方法和十三步端到端连续流动不对称全合成制备生物素的方法。团队制造发明了以不对称催化为核心技术的生物素不对称工业全合成新路线,在国内投产后,使得该药物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使我国从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主导了国际主要市场。

常俊标院士作了题为“阿兹夫定抗新冠病毒感染从基础到真实世界临床研究”的学术报告。他指出,核苷类药物在临床上治疗病毒感染性疾病有重要作用,阿兹夫定是独特的核苷类小分子药物,他从阿兹夫定的合成工艺、作用机制、非临床与临床研究以及与其他药物治疗效果的比较等方面详细的介绍了阿兹夫定研发历程。他表示,阿兹夫定进入体内,在外周血液中停留的时间很短,会很快进入人体的免疫系统并可以富集在淋巴系统,人体在正常免疫状况下,免疫系统处于可控状态,不会伤害人体本身。同时,分享了近20年坚守药物研发的心得。

程卯生在主持论坛时,对院士百忙中莅临学校做专题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介绍了系列论坛的发起初衷、举办成效,并感谢院士为学校高质量科技创新、高素质人才培养和高水准交流合作提供的宝贵教育、科技和文化资源。他寄语青年学子学习院士对学术的执着与坚守,学习院士敢为人先的拼搏意志,努力汲取药学专业智慧和力量,努力实现将生产线从大车间搬到实验室的转变,致力于降低常用药物的生产和销售价格,为民造福,全力以赴为我国医药事业发展作贡献。

关雪峰在主持中表示,3位院士到校与师生近距离交流,为师生带来理论高度、思想深度与知识密度并举的高水平学术报告,拓展了师生学术视野、丰富了师生科研思维、提高了师生专业素养。他激励青年学生以院士为榜样传承科学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继续培养求实创新、严谨治学的钻研精神,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静心笃志、心无旁骛,肯下“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拼搏奋进。

论坛在两个校区同时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5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论坛。

会后,裴钢院士、常俊标院士一行参观了校史馆,深入了解了学校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情况。


上一篇:“龙行高校”中国葡萄酒校园公开课第二讲——“寻找白葡萄酒里的春天”成功举办
下一篇:喜报|辽宁省首批10个 沈阳药科大学1个入选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 邮编:117004
辽ICP备18011232号-2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