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沈药无涯论坛”第337讲暨“智药论坛”第31讲: 华东理工大学李剑教授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3-06-09  作者:朱铭琳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制药工程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报告题目:衰老进程示踪与健康寿命干预

报告时间:2023年6月11日14:00-15:00

报告地点:南校区 播馨楼204

报 告 人:李剑 教授

主办单位:制药工程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辽宁省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报告人简介(中文):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2006.7-至今在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其间:2009.6-2009.8美国新墨西哥大学访问学者)。2011.3-2015.9任药物科学系主任,2015.9-2017.7任药学院副院长,2017.5-2018.5任药学院党委书记,2018.5-2020.6任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处处长,2020.6-2022.9任发展规划处(学科办)处长(其间:2021.9-2022.1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2022.1-至今任副校长。兼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十二届),国家药品注册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国家药品审评中心外聘专家(第一批),中国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李剑专家工作站负责人,华东理工大学-珠海藤栢医药创新药物联合研究院院长。担任Acta Materia Medica杂志副主编,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等杂志编委。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2019,第一/2022)等奖项。领导研究团队率先提出老药(化药和中草药)二次研发理念,分别在主编的专著和参编的规划教材中以专章阐述。迄今已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8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91项(授权41项),2个候选新药和1个功能食品转让给国内上市药企。上海市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药物化学》负责人,共同主编专著《药物结构优化-设计策略和经验规则》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一等奖,副主编出版全国高等学校“十四五”规划教材《药物化学》。

报告内容简介(中文)

衰老是影响大多数生物的时间依赖性生理功能衰退现象,也是诱发许多衰老相关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延长健康寿命和抗衰老是古往今来人们的美好愿望,也是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要义。精准“示踪(探针)”衰老程度和有效“干预(药物)”寿命进程是“延寿抗衰”领域远未解决的科学难题。衰老细胞与个体衰老具有公认的因果关联,亦是一种相对易于示踪和干预的靶标,有望成为延寿抗衰难题的突破口。我们团队与西北大学郭媛教授自2017年开始合作,着眼于衰老“示踪”“干预”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创新性提出了衰老相关蛋白种属特异性示踪策略、关联衰老微环境的衰老二维示踪策略、机体应激状态下衰老动态示踪策略、基于Senolytic疗法的慢性肾衰竭诊疗前药干预策略、光动力驱动的单细胞分辨整体Senolytic前药干预策略。前三者聚焦衰老精准“示踪”研究,后两者是在对精准示踪深入认知基础之上开展的衰老精准“干预”研究。

报告人照片:


上一篇:“沈药无涯论坛” 第338讲:无涯创新学院景永奎教授学术报告会
下一篇:“沈药无涯论坛”第336讲:山东大学药学院赵桂森教授学术报告会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 邮编:117004
辽ICP备18011232号-2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