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以重点学科建设为主体,强化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集中力量和资源,支持优势与特色学科,扶持新兴学科,保持学科特色和办学后劲。中药分析学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全国获批六个,辽宁省仅此一个),药学和中药学一级学科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特色学科。累计获得中央和省级学科建设经费直接投入9099万元,远超“十二五”前历年经费投入总和。主办或承办国内外高端学术会议21项,其中获辽宁省教育厅立项资助12项,资助数量和金额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校药学一级学科排名第四,是全国排名前八高校中唯一的省属高校,也是辽宁省属高校学科排名最高的学校;中药学一级学科位于全国并列第四档(第九名);两个学科在辽宁省均排名第一。在USNEWS最新全球大学专业排名中,我校药理学与毒理学科进入世界前100强,排名世界第60位,国内排名第4位。ESI最新数据显示,药理学与毒理学科排名世界前0.14%,学科发表SCI论文数世界排名第29位,国内排名第3位;化学学科排名世界前0.77%,发表SCI论文数排名世界前0.28%。

新增中药学博士后流动站1个、工程硕士(食品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1个,以原有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为基础增列了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学、工商管理、中西医结合等5个一级学科,自主备案设置了生物信息学、功能食品学、环境化工、生物医药检验学、生物医药材料学和环境化学等6个二级学科,学位点建设取得突破,学位点授权体系进一步完善。现有药学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个,已经形成了横跨医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四个学科门类、七个一级学科的研究生学位培养体系。

坚持“以药学类专业群建设为主线、带动相关专业协调发展”的建设思路,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稳步拓宽专业布局,持续优化专业结构,推动了专业内涵和外延的双向发展。依托我校“基础药学国家理科基地”、“生物制药国家生命基地”、药学、药物制剂、制药工程、生物工程、中药学等传统优势专业,针对性地开展“专业综合改革”、“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课程体系国际化改革”等各项改革,不断巩固传统专业的办学优势,凝练办学特色,强化专业内涵。根据对医药及相关行业发展趋势的前瞻性认识,增设生物医学工程、药物分析、生物制药、葡萄与葡萄酒工程、药物化学、中药制药6个本科专业,使本科专业数由“十一五”期间的15个增至21个,增长比例达40%,进一步拓宽了药学类专业布局,延伸了药学教育范畴。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 邮编:117004
辽ICP备18011232号-2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官方微博